其實我們在溫哥華時間 5/24就已經抵達這裡了,

但是礙於一直在東奔西跑、忙著處理落地後的大小事,

加上拼命和時差對抗(這是我第一次踏入北美呀~~時差真的超崩潰😱)

所以現在才能發文更新狀況

希望過了一個多禮拜我還記得

 


這次從東京整個搬回加拿大

好在因為租屋處也有著落了,

在偷筆考量了運送行李可能的方式和價錢後,

決定選擇用郵局海運

在我們離開東京前一個多月,

分批總共寄了7大箱紙箱的家當

(長寬高總長有限制;重量限重30kg)

(運費換算下來差不多也是加幣1000多其實滿划算的)

預計一個月的時間

讓那些行李從東京飄到溫哥華的租屋處~~

其實之前因為聽說過不少關於加拿大郵政

很無法信任的事情發生,

e.g.東西寄丟、等很久很久才收到東西或是毀損等等

(實在不得不說我們都被中華郵政

和日本郵局系統寵壞了....

所以我們那7箱都已經是有做好

「就算弄丟也無所謂」的覺悟!!

但是!這次卻出乎我們意料

在我們5/24抵達的前兩週就已經寄到4箱!!

效率令人驚艷呀!

 

另外,我們這次是搭乘日航(JAL),

一個人可以有兩個23kg的托運行李

和兩個登機行李的扣打

讓我們攜帶剩下的所有較重要丟不得的家當。

除此之外!

我們還帶了我們的貓-Bonju一起移民楓葉國

(關於寵物出國這部分之後會再補上文章另外分享喔)

IMG_7040.JPG

 

所以等於我們於出發當天

就有四大箱托運和四包登機行李

再外加一隻貓要上飛機

像這樣.....

IMG_7165.JPG

 

  • 補充:因為擔心Bonju在籠子裡

撘長途車會一直叫干擾別人,

然後我們的行李也真的是又大又多,

所以後來就直接選擇租車自駕到機場

結果也證明自駕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哈哈


 

上述提到行李的原因是因為

新移民必須將所有家當

(Goods to follow後送行李/Goods accompany隨身行李)

種類、型號、數量、金額清楚列在一份

稱為B4 E的文件裡。

因為是新移民,

所以基本上只要不是新品都是可以帶進加拿大

且不會被課稅的,

但是真的要越詳細越好~

所以偷筆就把文件分成"Goods to follow"還有"Goods accompany"

各一式兩份列印出來。

雖然爬文有前輩分享移民官看都沒看這些文件

又或是看了但卻蓋章等經驗,

但我們還是都先準備好以防萬一。


終於經過將近九小時

在飛機上吃吃喝喝兩餐、

又看兩部電影和小睡片刻的時光中,

我們終於抵達溫哥華機場YVR!

(照片其實是已經完成所有程序後出來拍的啦)

IMG_7095.JPG

強烈建議隨身要有攜帶型刷牙洗臉的用具,

因為經過長途飛行後,

臉整個會大出油

口氣也會不太好,

可以在快降落前到洗手間簡單梳洗、整理儀容,

因為總不希望在移民官面前一臉狼狽、蓬頭垢面吧!

 

下飛機後我們手刀衝去通關

另外這裡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

加拿大為了因應日增的旅客流量

從2017 3月開始

將原本紙本型式的入境卡(CBSA Card)

改制為電子化形式(連結有影片說明更清楚喔!)

在過海關之前

所有旅客都需要自行到一台像i Bon的機器

掃描護照、輸入基本資料

和回答問題(其實就是原本入境卡上的問題)並拍照,

一個家庭為一個單位辦理就可以了,

接著電子版的Declaration Card就會列印出來,

拿到這張才可以去海關排隊喔!

(排隊入口處都會有海關先檢查一次)

同時他們還設計的App版本,

可以事先下載並填寫完畢

就會生產出QR cord,

屆時直接在機器上掃描QR cord會更有效率喔!
如果真的有遇到不懂的地方

也能尋求機場志工幫忙

(有的甚至會說中文所以不用緊張)

 

我們到了海關窗口時,

(因為是landing所以偷筆和我都要排在Vistor的窗口)

就直接先說明我們是要來landing的,

並拿出所有備好的文件

包括護照、Declaration Card、 COPRB4 E document

海關快速檢查過文件並得知我們還有一隻貓時

只問了「攜帶的東西中有新的嗎?」

(回答當然是:「沒有」)

就引導偷筆要去哪領Bonju;

然後我告訴要拿著這些文件去Immigration報到。


 

進到移民署後,

我原本以為也會有志工在場協助,

但好像正值午休時間

在服務台一個人都沒看見

連窗口的移民官都超少的

然後好像New immigration 和留學、工作簽

也沒有特別劃分排隊區

我就只好用直覺跟著人群排隊,

(幸好我的直覺是正確的)

大約等了快一小時後終於輪到我,

把我的護照、Declaration Card、 COPRB4 E document

全交給移民官看

然後她就只把Goods to follow那份拿走說Goods accompany不需要,

接著問我「有犯罪紀錄嗎?有孩子嗎?有老公嗎?老公在哪裡?」

幾個簡單問題後,

發現我們有帶貓

就提醒說完成報到手續後貓咪需要去檢疫所。

然後跟著要我在旁邊稍作等候,

再等了20多分鐘後終於完成報到手續,

移民官拿了一張紙要我填寫我的住址

因為這個就會是三個月後他們寄發PR Card的地址。

另外,移民官在我的COPR和

B4 E "Goods to follow"那一份上蓋了章

並要求我簽名,

然後將COPR沒有照片的那一份還給我。

這份文件非常非常重要!!!

在我還沒領到PR Card之前,

它將會是證明我有效身份的一份文件。

所以一定要收好呀!!


跟設想中預計報到需花一小時的時間差不多

終於完成landing手續啦~~!!

(忙了好一陣子為的就是這一刻

接下來就癡癡的等我的PR Card來囉~!

 

照片中是可以在Immigration索取的移民指南手冊

還有各種語言的版本非常貼心喔!

IMG_7150.JPG


 

後記:

後來上CIC官網登入UCI號碼

發現狀態已更新為"Complete"

Current Home Address也都改為目前居住的地址囉!

螢幕快照 2017-06-04 20.01.03.png

螢幕快照 2017-06-04 20.01.17.png

 

也可以查詢到新辦PR Card的所需天數

螢幕快照 2017-06-04 20.12.31.png

arrow
arrow

    jdchu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