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了 Step 1.的市/區役所結婚登記

 

並領到申請的「結婚届受理證明書」後,

 

就可以前往Step 2.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辦理台灣部分的結婚登記了哦!


Step 2.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2014/7/14 

 

Step 1的區役所登記只是向日本這邊登記的意思,

 

對於台灣來說我跟偷筆還是沒有婚姻關係的,

 

所以才需要再至Step 2 再辦一次才算數~

 

去代表處之前,

 

我就有先至少打了兩通電話過去

 

詢問辦理結婚登記需要的文件跟資料有哪些?

 

反正多確認幾次總是比較安心,

 

(還有就是覺得不一樣的人,

回答的答案會不一樣 XD)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網頁:http://www.taiwanembassy.org/jp/cat/25.html

地址:東京都港區白金台五丁目二十番二號

電話:(81-3) 3280-7811

螢幕快照 2016-10-13 22.07.55.png

 

• 所需文件:

1. 結婚届受理證明書正本、影本及中譯本 各一份

*中譯本的部分在代表處就有既定格式文件,

   可以直接在代表處填寫即可!

*中譯本因為要合法化,所以代表處還會再

追收一份¥1,500的驗證費

(我有兩份所以3000就這樣沒了呀~~~)

2. 雙方的護照正本、影本 各兩份

3. 雙方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正本 一份

4. 結婚登記申請書 三份

*可以先填好一份影印,但注意簽名欄

一定是要親筆簽名呀!!!

5. 全姓名印章

6. 證件照一張


因為我們之後還需要繼續Step 3 辦理簽證,

 

所以必須同時再申請一份「結婚證明書」

(之後要交給入管局的)

IMG_5714.JPG

*這份證明書需要兩個工作天才會出來,

所以我還必須先買郵票請代表處之後寄掛號到我家

(郵資費 ¥392,辦事人員還規定郵票金額

一定要剛剛好!! 不能多也不能少 )

 

• 所花手續費金額:

1.驗證費:  ¥1,500 *2=  ¥3,000

2.結婚證明書: ¥1,500

3. 掛號信郵資: ¥392

 合計:  ¥ 4,892


當天因為偷筆還要上班,

 

所以一早我就自己到了辦事處。

 

辦事處位置離目黑佔其實還有一段距離,

 

當時正值炎炎夏日,走到辦事處時

 

人也要被烤乾了....

 

跟入口的警衛說明我是來辦理結婚的

 

就讓我直接進去了。

 

去之後其實感覺就像一般戶政事務所,

 

不同的業務有不同的窗口。

IMG_5716.JPG

 

一樣先說明我要辦理結婚登記後與申請結婚證明,

 

一切詢問清楚後,他們就把必須填的資料交給我

 

讓我在一旁寫好等待叫號再交給他們。

 

大概是因為禮拜一要辦事情的人都特別多,

 

所以他們超~忙的,

 

我就這樣等呀等的...

 

等到他們都要午休了。

 

對方還跟我說讓我也去吃飯

 

等一小時後再回來繼續辦....

(WHAT?!?! 我的時間呀~~~)

 

總之, 我還是只能等了~~

 

終於他們午休結束了,

 

我也可以繳件了,

 

對方辦事人員是一位很像爸爸的大叔,

 

一一檢查我的資料還有文件,

 

還不忘驚訝的問說,

 

「你老公呢?怎麼結婚自己一個人來?」

 

我回說「官網明明說可以一個人來辦的呀?! 不對嗎?」

 

他還回說 「對呀,但是我們還是要確認你老公

 

是不是真的有要結婚呀?萬一你自己拿他的證件來辦怎麼辦?」

(我其實不知道他是認真還跟我開玩笑?!

  但我沒有這麼怕嫁不掉好不!!  ) 

 

途中發現偷筆是雙國籍身份,

 

還持有一本加拿大護照,

 

所以駐日辦事處為了要留檔,

 

那位大叔要求我要補傳真偷筆加拿大護照給他。

(還好只是傳真 我真的不想為了一張護照影本

又千里搖搖跑來這呀!~~~)

 

終於終於,

 

我們的台灣結婚登記辦好了,

 

那位大叔還跟我說了聲恭喜

 

要我等他們的掛號信!

 

領到駐日辦事處的「結婚證明書」後,

 

就可以準備前往 Step 3 的入國管理局啦!!!


[後記]

至於那份像證書的結婚届受理證明書

 

就這樣被大叔收走了,

 

因為要跟我們的結婚登記聲請一併寄回

 

台灣的戶政事務所,告訴他們我們已經在

 

日本登記結婚了。

 

真的過沒多久,

 

我爸媽就收到戶政事務所的公文

 

說他們家女兒已經跟誰誰家的兒子在日本結婚了

 

但我真的不是私奔啦!!  誒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jdchu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