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把結婚登記的手續都完成後,

 

就可以將準備齊全的資料整理好

 

前往Step 3.東京入國管理局啦!! 

(以下將簡稱「入管局」)

 

我去的是位在東京品川的入管局

• 交通資訊:

網頁:http://東京www.immi-moj.go.jp/soshiki/kikou/map/tokyo_tokyo.html

地址:東京都港区港南5-5-30

服務時間:9時~16時 (星期六、日及假日除外)

交通方式:搭電車至品川站後,往港南口的方向走,

沿路就會看到「往東京入国管理局 公車乘車處」的指標,

跟著走下樓梯就會看到公車亭囉! 班次都滿多的不用擔心等不到車喔!

東京入国管理局-バス.jpg

圖片來源:http://immigration-jp.jimdo.com/%E6%9D%B1%E4%BA%AC%E5%85%A5%E5%9B%BD%E7%AE%A1%E7%90%86%E5%B1%80-%E3%83%90%E3%82%B9/


Step 3. 東京入國管理局申請家族滯在簽證  2014/7/22

因為這次申請的家族滯在簽證,

 

意思就是我是依賴我的家人留在日本,

 

屬於被撫養的人。換句話說,

 

我的撫養人也必須被審核具備

 

日本政府認為足夠的撫養他人的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表明我是有人養的,

所以我不是要來日本跟大家搶工作的

請放心給我簽證讓我住在日本吧~的意思)

 

因此,在準備文件的部分上


就要分成申請人(被撫養者)撫養者


兩個部分來準備喔!!

 

• 所需文件

入管局網頁: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2.html

 

[申請人部分]

 

1. 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申請書 http://www.moj.go.jp/content/000103505.pdf

*p.1、p.2 由申請人填寫,p.3 要讓撫養者填寫喔!

2. 2吋照片一張

3. 質問書

*這份基本上就很像是一份愛情故事,要跟入管局解釋你和你撫養人的關係,

盡可能寫得詳細一點,有照片的話一起附上是最好的。原因是他們要防止假

結婚騙簽證,要從中得知你和你的撫養者的關係以及真實性。

當時在寫的時候其實很多交往時的回憶都會湧出,還可以順便回味舊照片,

還滿好玩的。

*當時日文還爛到炸的我是先用中文打故事,再丟給偷筆翻譯成日文的喔~

4. 護照正本

5. 結婚證明書 or 婚後戶籍謄本正本及日文譯本 各一份

*在Step 2 台北駐日辦事處申請到的結婚證明書依照相同格式

翻成日文。範例如下:

螢幕快照 2016-10-20 15.54.28.png

 

6. 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 (有需要打工的朋友可以在同時提出)

    http://www.moj.go.jp/content/000099659.pdf

 

[撫養者部分]

1. 住民稅課稅證明

2. 納稅證明

3. 在職證明書

*向公司的人事部申請就可以囉!

4. 護照影本

5. 在留卡影本

 

資料都準備齊全後,就可以前往東京入管局囉!

 

(依我自己個人經驗,強烈建議大家最好一早在開門時間就去,

可以減短排隊等待時間。還有盡可能避開星期一、五,

因為通常上班族要辦事情都會排在禮拜一或五就可以順便連休,

所以不想要遇上人太多得時候就避開這兩天會比較好喔!)


品川入管局的二樓位置圖~~

moj2.jpg

當時我其實也不算太晚到入管局,

 

印象中好像也才開館不到一小時,

 

就已經超多人在排隊了~

 

而且!!! 我還因為沒搞清楚狀況

 

整個排錯隊伍,到了窗口入管局人員才跟我說

 

我排錯了,要去另一個地方排隊繳件

(應該要去B區繳件,但我卻排到A區了!! 

超級丟臉的呀~~)

 

因為自己的愚蠢也浪費了大半時間,

 

只好趕緊去B區排隊繳件。

 

終於輪到我繳件了,

 

他們會先確認你要辦的簽證類型,

 

跟初期檢查所有的資料跟文件。

(還記得我在前情提要有提到過,

我一開始填得申請書是不對的,

所以他們就立刻給了我一份正確的讓我去改,

改完了我又再排一次隊繳件)

 

然後繳件的窗口人員會收走資料

 

跟文件並給你一張號碼牌,

 

要等到叫到自己的號碼才可以再去受理窗口

 

讓他們一一審核你的文件及資料。

 

那時領到號碼牌以約莫中午,

 

還發現當時已經有100多人在等了....

 

只好無止盡的跟他耗下去了~

 

(但還好入管局不會因為午休時間就暫停受理,

會一直有人輪流休息換班,所以申請作業都有

一直在進行沒有停滯!)

 

終於等了將近快一個下午

 

輪到我的號碼了,

 

滿心期待又緊張地走到受理窗口,

 

對方辦事人員就真的一筆一筆用螢光筆

 

check我的申請書和資料,

 

有需要更改的地方就立刻請我修改。

 

到了尾聲,他們會拿出一張像明信片的通知書,

 

要填上自己的收件地址,之後成功申請簽證的話,

 

就會將這張通知書寄到家裡了! 

 

所有步驟都完成後,對方還跟我說了聲

 

「お疲れ様です。」(辛苦了。)

(是真的頗辛苦的呀~~ T__T)

 

在來就是回家等通知啦~~~


簽證通過+領簽證   2014/8/18

終於!!!! 那張明信片寄來我家了!!

 

明信片上會標出你需要攜帶的文件:

1. 護照正本

2. 此通知明信片

3. ¥4000 收入印紙

*收入印紙一張貴貴但其實就很像一張郵票,

在入管局的全家就買得到囉!

而且也建議到那邊再買就好,保證不會買錯!

 

將準備齊全的資料繳交至A區窗口後,

 

一樣領號碼牌等待領取在留卡,

 

終於~~~熱騰騰的在留卡到手啦!!! 

IMG_5751.JPG

以上就完成家族滯簽證申請啦!

(要注意簽證有效期限,時間快到了的前一個月要去更新呦!)

 

這樣看來,我是7月底繳件;8月中收到簽證通過通知

 

所以算起來我的整個流程是滿快的! (開心呀~~)


[後記]

 

1. 看完這篇就知道當時的我申請簽證光是等待就花了

多少時間~~ 我的青春就這麼在入管局

流失了呀~~~所以這邊也提醒大家

要去入管局申請簽證時,可以準備一些足夠打發

時間的事情做,譬如帶本書啦或是手機一定要充飽電啦

不然真的會很無聊呀~~~~還有務必走對窗口!!! 

 

2. 在入管局一樓大廳也有設置諮詢櫃檯,

即便不會說日文,也有英文甚至是中文的服務,

所以有任何申請簽證上的問題都可以去詢問喔!

 

 

 

 

 

 

arrow
arrow

    jdchu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